“党内法规研究的跨学科特点”主题讲座
发布人:bat365在线官网登录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10

611日上午,bat365在线官网登录法家大讲坛党内法规研究的跨学科特点主题讲座在行政楼9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研究员主讲。bat365在线官网登录副经理王春业教授,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李祎恒老师及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王主任首先从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谈起,分析了《意见》中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创新发展法学理论研究体系的相关内容,重点强调了把握党内法规研究跨学科特点统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依规治党提供有力学理支撑

接着,王主任介绍了党内法规的发展历史,认为十八大之后的党内法规与过去不同在于,现在的党内法规并不仅仅规范党内人员,也不限于党内关系,其适用范围更加广泛;同时还从制定主体调理方式等方面阐述了党内法规与法律的不同。

王主任最后对党内法规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看法,他认为,要从坚定的政治立场出发,确保研究行稳致远;要从积极的学术贡献着眼,夯实基础理论根基;要树立强烈的跨学科意识,构建跨学科知识结构。

本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党内法规的认识,为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奠定了基础。(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